今天是:

马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院动态 >> 正文

我校思政课教师开展读马列经典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0    点击: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了“读经典、悟原理、强素质、做表率”活动。4月4日校党委副书记翁维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在崇德楼A521会议室集体学习了马列经典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导读。学习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建军主持。翁维素发表讲话。

翁维素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来看待,要放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思政课对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功底、知识宽度、学养深度都有很高的要求。近年来,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迅速,这对上好思政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新教师马列理论功底偏弱、学养深度不够。这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读经典、悟原理、强素质、做表率”活动,很有针对性,很有必要。每位教师都要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尽快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思政课的意义;要加强学习,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教师素质;要提高教学吸引力,教学内容要紧贴时代、紧贴实际、紧贴学生;要对标大学标准和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原著、悟原理、强素质、做表率”读马列经典活动,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而开展的一次活动。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引领教学。

这次思想课教师读马列经典活动,将历时4个月,共安排《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自然辩证法》《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资本论》《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列宁新经济政策》《哲学笔记》《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等11部马列经典著作。

为了帮助教师学习,从3月28日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周周二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的经典导读活动,对每部经典著作进行导读学习。为方便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为每位思政课教师购置了上述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