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8    点击:

6月19日,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前夕,社科部党支部组织思政课专职教师先后到涿鹿县丁玲纪念馆、怀来县董存瑞纪念馆和张家口市红色察哈尔革命历史博物馆三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寻访红色文化、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在涿鹿县的丁玲纪念馆,社科部教师一行仔细了解了丁玲的人生经历,通过一件件史料文物、一幅幅珍贵图片,了解其著名的作品《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在涿鹿县温泉屯村创作背后的故事,对于书中描写的当时土地改革的壮阔画卷和真实情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观看了丁玲当年生活的房间、生活用品、丁玲塑像、文化墙等,通过参观,对这位当年毛泽东主席给予“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评价的优秀女作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斯人已去,但其留下的经典之作却一直闪耀着革命文化的光辉。

怀来县的董存瑞纪念馆,园内松柏挺立、庄严肃穆。老师们认真学习了解英雄的故事,感受英雄当年的生活、战斗经历,对这位19岁就为了革命的胜利勇于牺牲的战士充满了崇敬和怀念之情。馆内大量的实物、图片、文字详细地介绍了董存瑞烈士的成长经历和牺牲前在部队中的突出表现,展现了革命英雄短暂却光辉的一生。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实景还原,让老师们深感震撼,深受教育。

党日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位于张家口市东宁街社区的红色察哈尔革命历史博物馆。这里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史料文物和图片,六个展厅从“察哈尔”与张家口的历史渊源一直到在党的领导下察哈尔大地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奋斗历程,集中展示了张家口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老师们在这里了解了张家口的恢弘历史以及詹天佑、李大钊、何孟雄、吉鸿昌等重要历史人物,也对张家口的重要军事战略地位有了进一步了解。

此次专题党日活动,为社科部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对于大家坚定学党史、增信念、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及时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政课教育资源,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