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教务 >> 正文

我校教师在河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政课授课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07-04    点击:

近日,由中共河北省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政课授课大赛(决赛)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35名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的青年教师曹宇获得本科组《形势与政策》课第一名、一等奖,青年教师朱思慧获得本科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第五名、二等奖,创我校教师参加此项比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河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政课授课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初赛由各高校自己组织,每门思政课选拔一名优秀教师录制20分钟教学视频报教育厅,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教学视频进行综合打分,每门课前15名的教师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教师再集中进行现场教学比赛决出名次及奖项。比赛采用传统的板书授课形式,不得使用多媒体、幻灯片等辅助。专家评委从语言教态、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进行考核,共评出一等奖19名,二等奖47名,三等奖69名。

本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政课授课大赛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有效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而组织的授课比赛。

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迅速扩充后的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理论功底薄、四史素养不足、教学教法训练少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系列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如:开展读马列经典活动、开展学四史活动、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学校和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种教学比赛、老教师进行教学示范等活动。为了组织好这次授课大赛,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组织初赛,在人、财、物、场地、技术保障等方面大力支持,组织指导组帮助参赛教师丰富教学材料、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演练。决赛中两位教师以丰厚的知识储备、适当的教学方法、熟练流畅的表达、风趣幽默的语言、饱含深情的讲解赢得了专家评委和同学们的好评,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