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1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812日,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新能源交流中心举办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主办,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省内外高校思政专家和全市20余所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4月份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向全市大中小学发布了“关于开展‘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学术研讨活动征文的通知”,陆续收到来自省、市属高校和中小学及幼儿园相关“大思政课”建设主题征文百余篇。经过专家审核、评定,从中评选出了50篇优秀征文,并邀请优秀征文作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方合林主持,校党委书记师涌江致欢迎词,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致辞。

师涌江指出,本次研讨会对于加快构建京津冀高校“大思政课”建设共同体、全面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代表围绕研讨主题深入研讨、广泛交流。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将也将借此机会向参会各校学习,同时精心组织、精细安排,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努力将本次研讨会办出特色。

王永在致辞中强调,本次研讨会对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尤其是有效推进驻张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代表广泛探讨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携手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政教育共同体,为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贡献力量。同时,王永对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为筹办、举办此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各项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与会代表观看了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制作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冬奥足迹视频教育资源》,并在开幕式后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田海舰作为研讨会特邀嘉宾作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背景下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几个问题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建军主持。田海舰从基础概念解析入手,剖析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历程、发展趋势、理论基础、对象特征、要素分析、现状审视、宏观统筹、微观统筹等重要问题,展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索方面的学术成果,并分享了河北大学有关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首先参观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内“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校史馆、“互联网+”智慧校园管控中心和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展厅。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并感受了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成果。

随后,与会代表分为大中专和中小学两组进行了交流讨论,分组讨论分别由张家口学院思政部主任赖马莲和张家口市第六中学党委书记李军主持。代表们围绕“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以及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等方面的思路举措、建设成果、学校特色等进行了展示和讨论。特邀嘉宾华北电力大学(保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建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思想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伟,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祝大勇等专家分享了在“大思政课”建设中数智技术、人工智能、矩阵式实践育人等创新理念和实践探索,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志峰、张家口学院思政部副教授翟玉荣和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宝新、张家口市第六中学团委书记尹艳超、宣化区胜利路小学校长太永先作为参会代表做了重点发言。研讨会连贯紧凑,观点精彩纷呈,为各校交流、分享“大思政课”建设的有益经验提供了平台。

闭幕式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长李汉超主持,首先,两个交流讨论组汇报讨论情况。随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宣传(统战)副部长曹宇宣布了学术研讨会优秀征文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最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建军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我校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首次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方面的学术研讨活动,作为学校主持的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课题的重要成果为今后携手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本次学术研讨活动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研讨会邀请省内外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探讨大思政课建设,搭建了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学术交流平台,既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横向贯通、纵向衔接的一次学术探索和思路分析,也是强化“大思政课”视域下思政课实践教学协同发展的一次经验分享和未来展望。对凝聚大思政课建设广泛共识,拓展大思政课建设路径、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贯通融合、努力构建大思政课建设共同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